党员事迹
“最美面罩姐姐”喻银燕:走到病人中间去 我就不怕了
供稿: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量:6327 次
字体 :【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21040&classify=sp&pageSize=6&language=chs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 喻银燕

  我可以打满分吗?你要打多少分?我自认为我可以打满分,因为我觉得我每一分钟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然后都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病人。

  【解说】画面中笑声爽朗的人是中国致公党党员、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不久前,她的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中的喻银燕眉头紧蹙、双目凝视,睫毛上挂着汗珠,蒸发的汗水已经在防护面罩上凝结了一层细密的水雾,她也因此被网友称为“最美面罩姐姐”。近日,喻银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她正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紧张工作,被拍下照片时也毫无察觉。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 喻银燕

  那个相片也是别人在无意中拍下的,我当时也不知道。可能那个时候病人真的非常多,一天几百人,然后我们发热门诊也比较拥挤,要给病人做治疗、采样、抽血,很忙,然后所以汗什么都滴在(睫毛上)。

  【解说】登记信息、排查分诊、采样送检、配药输液……喻银燕说,疫情发生后,自己的工作节奏就像按下了“快进键”。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 喻银燕

  我当时记得我上夜班,我们两个护士一个医生,医生看到一走廊的病人特别多。我们两个人又要这里做预检分诊,还要给病人抽血采标本,还要给病人打针治疗。我们还抢救了三个病人,还转诊了一个,你想这个夜班是怎么过的?就像一个战场一样的,那真的是一分一秒都没有停完全是。

  【解说】最忙碌时,十几名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每天要接诊800多个病人。高强度的工作也曾让喻银燕病倒,但在快速接受治疗后,她马上重返岗位。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 喻银燕

  发烧当时我的眼睛就痛了几天,从眼睛开始痛痛了三天三夜,当时也没想到自己是不是得这个(新冠肺炎),然后反正就针打完了眼睛肿消了一些,就又过来上班了。觉得发热门诊才是真正的战场。冲在最前面的。真的是枪林弹雨,说的一点都不过分。因为这种子弹你是看不见的,但是你说怕 肯定怕,但是你要是走到病人中间去,你就不怕了,真的。

  【解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喻银燕坦言,除了正确的防护,保持良好心态同样重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经常为身边的朋友“支招”,帮助他们缓解焦虑。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 喻银燕

  我一直都是比较喜欢笑,然后我当时有一个朋友,他的爱人也得了这个病,他也住院治疗了。然后他回家他就觉得担心这担心那,我说你不要担心,我说我给你开一个方子,你每天强迫自己大笑几次,然后看一些搞笑的电视,大笑几次,我说这比什么药都好一些。

  【解说】两个多月里,喻银燕就是这样带着笑容坚守在战“疫”一线。她告诉记者,疫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她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切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 喻银燕

  我们现在主要接诊的这些病人,可能百分之八九十不是新冠(肺炎病人)的,我们查了核酸每天可以看,大部分人都是阴性的。每天看到这个(确诊患者)数字下降,觉得心里很高兴。真的,我觉得这一次我有时看到武汉人真的牺牲太大了,心理上面也是非常大的压力的。(但一切都快过去了)对,春天已经来了。

  孙恒业 程宇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川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