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事迹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让和谐的医患故事连通世界心灵
供稿: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量:6630 次
字体 :【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310/Cnwld296739.html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皓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

 

  3月9日中午,天空下着小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业务院长胡钦勇,正忙着清点医疗物资,做好休舱善后工作。

  “现在并不是完全关舱,属于暂时休舱,一旦有需要,可以立即启用。”胡饮勇说,自从8日休舱后,他觉得暂时松了一口气。

  望着空荡荡的方舱,回想起舱内1000多人时的大场面,在这里连轴忙碌了26天的他,突然觉得像是做了一场梦。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再拼一把才会有转机”

 

  46岁的胡钦勇,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任该院托管的汉南区人民医院院长。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业务院长胡钦勇

 

  早在1月10日,汉南区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进了隔离病房,后来确诊。

  随着患者逐渐增多,床位紧缺,胡钦勇把汉南区人民医院全部改造成新冠病区,同时把汉南区中医院托管改造成新冠病区,共收治住院病人近340人。

  即便如此,床位还是不够。根据上级统筹安排,胡钦勇准备带一支30人的队伍,再开辟100张床位。

  不过,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高度重视方舱医院的建设,毅然选取了区内条件最优、配套最完善的武汉体育中心作为建舱基地。

  2月4日,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建设单位现场办公研究建舱方案,中建八局、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等建设单位争分夺秒,仅仅用三天时间建成。

  2月11日,他接到负责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重任。

  “很意外,感觉压力很大。”胡钦勇说,汉南人民医院的救治任务已经够重,他已经奋战了一个月,也很担心防护物资是否跟得上。

  不过,作为省政协委员、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楷模”,他说:“再难也要上,只有再拼一把,疫情才会有转机。”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把父子患者转到一个舱内

 

  负责上千人的大方舱,在胡钦勇看来,这是自己从医25年来想都没有想过的事。他时常觉得,忙得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

  2月12日下午4时许,准备医疗设备的医护人员们刚刚忙完从舱内出来,就开始迎接第一批326名患者进舱。

  作为方舱医院的依托单位,胡钦勇不仅要负责行政上的协调,还要负责救治患者,召集专家开会。有时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凌晨六点多还得起床,一天要接两三百个电话。

  方舱有江苏、贵州、安徽等8支援鄂医疗队共计727人,来自200多个单位,好多单位就是一两个人。战队如何分工协调,指令如何能够上传下达、有效执行,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过,在区方舱医院管理运行领导小组领导下,迅速设立了办公室、医务部、护理部、后勤保障部、病人服务中心、院感办等部门,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职责等;设立了医院专家委员会、院感委员会等,制定了院领导晨会制度、总值班制度等,为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行奠定了基础。

  “工作中最难的,还是分析判断患者的病情变化,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科学合理的治疗。”胡钦勇说,方舱收的都是轻症患者,患者病情一旦加重,舱内医疗条件相对有限,可能部分患者就需要转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起初,定点医院的床位也是有限的,这就要求准确判断患者病情,转对人。胡钦勇说:“所以每转诊一位患者,都要经过我的手。”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分为主馆及训练馆两个舱。胡钦勇说,有对父子分别住在两个舱内,想转到一起。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牵扯到劝说其他患者调换床位、使用救护车、需要医护人员、保安核查登记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做好人文关怀,便于家人之间互相照顾,他们共为五个这样的家庭实现了“同舱”的愿望。

 

“网红”医生点亮方舱生活

 

  方舱生活,其实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死气沉沉。

  胡钦勇说,舱内每天一次集体有氧运动,每天一次一小时观影活动,隔天一次健康教育讲座,每周一次文娱竞赛活动,有患者出院还会举办温馨的欢送仪式。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鼓舞了患者及医护人员,并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增强了全国人民战“疫”的信心。

  其中,有一个发生在方舱内的故事,令胡钦勇印象深刻。

  安徽援鄂医疗队员周国红,为了督促女儿好好学习,她在防护服背后写着:“合肥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这个“硬核老妈”被人拍了发到网上,一下子走红。

  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看到新闻上陈彦然说自己的梦想是上武汉大学,于是给陈彦然写了一封信隔空喊话,鼓励她刻苦学习,未来能够如愿来到珞珈山。

  周国红除了承担繁重的医疗护理工作,还组织带领大家表演了“打倒新冠病毒”“健康号列车”等脍炙人口的方舱小品,点击量高达数千万人次,向外界传递了方舱人文正能量。

  国际社会不了解武汉方舱的实情,甚至传出了许多的误解。

  胡钦勇说,2月21日,中国国际电视台对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行了27分钟的现场直播:完善的医疗与生活配套、患者丰富多彩的生活、融洽和谐的舱友关系……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武汉方舱内的真实生活。

  2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与医护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武汉市方舱医院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同一个世界,共同的命运,武汉方舱的故事,连通了世界人民的心灵。”胡钦勇记得,孙春兰副总理前来视察慰问医护人员时说:“方舱医院是暂时的,医护人员的精神是永恒的!”

 

  编辑:肖名远 校对:罗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