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事迹
恪尽职守 双岗建功――致公党同济党员抗疫故事
供稿: 同济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量:7644 次
字体 :【

一、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一)充分利用学术地位和群主身份服务大局(陈素华)

 

(二)应用专业知识撰写提案报送市政协以及本党市委会、省委会、中央等

1.曾仁端

  1.    关于拉网式摸排新冠肺炎病毒宿主的几点建议(报送市委指挥部)
  2.    关于佐证穿山甲是新冠肺炎病毒中间宿主的两点建议(报送本党省委会)

2.陈素华

  1.    关于透明信息 有序引导 减少就诊过程新冠肺炎交叉感染的紧急提案
  2.    关于加强疫期孕产妇及其新生儿管理的紧急提案
  3.    关于加强武汉疫期方舱医院安全管理的建议
  4.    关于细化新冠肺炎疫期全国数据库建设的建议
  5.    其它:保障援鄂医务人员基本生活需求、医疗机构分类定点接诊发热病人及其他急诊病人

3.王学仁

  1.    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紧急建议(建议征用学校、宾馆和大型体育场馆,隔离确诊、疑似者)
  2.     关于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机积极应对舆情的紧急建议
  3. 关于在抗击疫情结束后召开公开听证会议的建议
  4. 关于妥善清晰标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者的紧急建议
  5. 关于妥善安置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家庭中未成年子女的紧急建议
  6.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隔离隔离区组织活动的建议
  7. 关于现阶段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机构后勤供应的建议
  8. 关于在湖北省再次延长复工上岗时间的建议
  9. 关于统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症救治临床方案的建议
  10. 关于妥善对接外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建议
  11. 关于给参加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中考、高考加分和入学优先的建议
  12. 关于不留死角地落实“应收应治”的建议
  13. 关于排查与病毒性肺炎相关病人的个人估算和建议
  14. 关于建议国家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持续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的建议
  15. 关于选拔政府卫生健康主要领导候选人的建议
  16. 关于湖北省低风险地区各级政府积极组织准备农民工外出返岗务工的建议
  17. 关于立即重视无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建议
  18. 关于规范医院医疗活动、严防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的建议
  19. 关于节约粮食、严控食用作物使用出口和尽快扩大粮食储备的建议

4.施春阳

  1. 关于集中管理和供应防疫用中药材的建议
  2. 关于逐步复工、加快诊断试剂研发等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

5.董庆健

  1. 关于授予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授予武汉市荣誉市民的建议

 

(三)组织募捐

1.陈素华组织募捐N95口罩、女性护理用品、皮肤修复用品等,王学仁组织母校黄冈中学校友会捐赠呼吸机等,施春阳组织捐赠价值55万元的药品。

 

(四)刘新明任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处处长(见另页)

 

二、积极撰写新冠肺炎防治指南

1.陈素华:

(1)参与撰写并负责大修定稿“武汉同济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孕产妇及新生儿管理指导意见(第一版、第二版)”,完成“同济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指南(第三版)”中的产科内容。

 

(2)担任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产科防护手册”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2.刘新明编撰制定《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手册》《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材料汇编》,形成了一批可供参考推广的方舱医院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为全国方舱医院采用,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等各方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赞赏。(见另页)

 

 

 

三、坚守临床一线

1.陈素华:

  1. 1月25日起坚持医院在线义诊,初期未限制义诊人数,为保证义诊质量医院从1月27日后限诊每日30人,常常工作至凌晨以后。
  2. 海外疫情爆发后,参与同济医院海外华人义诊咨询群十余个,坚持外海外学子、华人提供义务咨询。

         

  

  1. 随时奔赴发热病房及手术室

 

凌晨出发中法新城院区,日升返程

 

 

 

 

2.王升

我在疫期

 

  我叫王升,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目前担任科室住院总医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也严重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作为疫情最严重地区的一名临床医生,作为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我就向科室提出了上前线,战疫情的请求。

  妇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有多种急诊病人,尤其以产科为主。像妊娠出血,胎膜早破,临产等,作为妇产科的住院总医师,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这些危急重症患者,确保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疫情期间,病人就医比平常情况下困难许多,同样医生接诊也要增加筛查,防护等内容,比平时的工作量也多出很多。我始终坚信,无论困难有多大,只要想办法去克服,办法总会有的。

  还有一部分孕妇不幸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母体和胎儿双方都存在危险。她们的救治也离不开我们妇产科医生。记得有一个住在发热病房的孕38多周的孕妇,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持续高烧不退,又突然感到胎动减少。我当时的判断就是存在胎儿缺氧的可能性很大,要及时剖宫产终止妊娠。所以,就立刻协调发热病房,手术室,新生儿科,医务处等科室做好相应准备。为了节约时间,在做好三级防护后,我亲自到发热病房再次检查了病人的情况,并向病人做了病情的介绍及处理办法,减少病人心理上的恐惧。把病人接到手术室后,协调麻醉师,器械护士及巡回护士迅速做好了术前的准备工作。划开子宫后,我们发现羊水已经几乎没有了,可能与母体长期发烧相关。还好,宝宝的情况不错,简单处理后,哭声嘹亮,也算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鼓励。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及面屏,给手术操作增多了很多不便,为了确保手术安全,我们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耐心。一台手术下来,全身已湿透,闷热,呼吸不畅的感觉一直伴随,对体力和心理是一种新的考验。在送病人回发热病房的路上,病人不断的感谢我,那时真正体会到了医患在疫情面前是站在一起的,也体会到了作为医生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妻子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疫情初期就一直奋战在前线。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全部交给了年迈的岳母照顾。我作为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始终牢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好病人的安全,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就会尽快迎来胜利。

 

 

3.施春阳

逆行坚守药学岗位,双岗建功共抗疫情

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委员、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药师施春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乃至湖北按下了暂停键。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离汉通道关闭,原本近在咫尺的武汉忽然变得异常遥远。

  制剂中心在农历新年前加班近一个月,储备了大量金叶败毒颗粒用于防疫,但节后疫情急转直下,制剂中心急需人手继续保障药品供应,支援一线抗疫。可公共交通的停运,给逆行者的返岗之路带来了极大困难,五位同事因找不到交通工具而无法返回武汉,家在老河口市光化街道的尹明星和家在枣阳市杨垱镇的王君华,无人接送、寸步难行。施春阳在微信群里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联系大学同学赵明义(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人事处处长)请求援助,关键时刻赵明义同志不计个人安危、不计报酬,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从襄阳驱车赶往老河口市和枣阳市,将两位年轻同志护送至武汉径河收费站,并立即返程,全程700多公里,耗时11个小时。

 

 

 

 

 

  与尹明星、王君华同样焦急万分的还有夏宇、彭浪浪、韩鸿三名年轻同事,分散于石首、毛嘴、汉川三地,无法返汉,同样返汉的施春阳伸出援手,先是跟通城五里镇锡山村的村、镇领导进行协议,表达一定返程的决心;又是前往当地卫健局办理返汉通行证,从早上7点经历8个小时,终于在下午2点钟到达杭瑞高速通城入口,开启接人模式。通城——石首白莲湖——仙桃毛嘴——汉川——孝感,三名年轻药师克服重重路障,终于于晚上八点与施春阳药师一行四人安全抵达孝感园区,整个行程约500公里,耗时13个小时。

 

 

 

 

 

  为了疫情防控大局,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制剂中心全体职工自行隔离于生产园区内,全力加班生产防疫用药品和消毒剂。除积极参与抗疫用药品的生产外,施春阳还投入到防疫用中药处方的研发中,配合临床煎制多款中药汤剂,用于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同时还结合自身专业,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先后联合提交“关于集中管理和供应防疫用中药材的建议”的紧急提案和“关于逐步复工、加快诊断试剂研发等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得到了致公党省委会的重视。

  面对网上疫情信息的真假难辨,积极履行硚口区网评员义务,跟其他网评员一起跟评官媒发布信息,弘扬抗疫正能量,营造正确舆论氛围,不让别有用心者有可乘之机;为应对疫区抗疫物质不足的情况,施春阳还积极协助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进行捐赠,联系孝感市中心医院和同济医院,成功捐赠了55万元的防疫用药品。

  在已恢复生产的制剂中心,施春阳坚定地说:“救死扶伤是医者职责,逆行返岗参加抗疫才会觉得安心。”

 

 

4.收货患者及家属暖心问候

(1)孕妇通过在线义诊专程问候

 

(2)家属感谢信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