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事迹
【战疫人物】吴霞——“她的心都在医院、在病人身上。”
供稿: 陈依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量:10128 次
字体 :【

  吴霞是学校1982级中医系校友,也是学校附属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呼吸科专家。1月20日,她被正式任命为医院光谷院区的第一个隔离病房——肺二科的负责人。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六点,正在科室加班的吴霞从同行处得到消息:有数名到过武汉华南海鲜城的患者,发热、干咳,且双肺出现类似的影像学特征。了解情况后她立刻交代科室医生,高度警觉类似病状。话音刚落,就有医生拿着一名刚被收治入院的老年男性肺部CT检查结果找到吴霞,经询问确认,病人曾去过华南海鲜城,且CT片呈现典型的双肺多发的外带磨玻璃影。“赶紧退费!将病人转至金银潭!”吴霞当机立断转运病人,并在第一时间向院里汇报了情况。

  接下来的日子,医院门诊接到了大量发热咳嗽的病人,在一波汹涌而来的甲流患者中,吴霞筛查出数例零星发病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而病房里收入的几例肺部局部感染患者,也渐渐出现了典型的新冠肺炎特征,“有的患者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城,但夫妻先后发病。”考虑到人传人的可能性,加之当时没有转诊渠道,吴霞当即组织一线医生对这些病人进行了单间隔离,并对医护人员采取了相应的防护措施。

  1月15日,医院开设隔离病房集中收治此类患者。1月17日深夜,吴霞接到医务处紧急会诊通知,从那一天起,她再也没有回过家。

  随着疫情蔓延,医院又相继开设了8个病区,每开一区,吴霞都会前往培训、指导,各科会诊遇到问题,她更是无私相助。因为需要进入各个隔离区,反复穿、脱防护服,吴霞身上的衣服常常干了湿,湿了干。同事们担心她的身体,劝她歇一歇,她却说,“我要是停下了,这些年轻医生们就没了依靠。我就像是他们的妈妈,我强大,他们才安心。”在这种精神的鼓励下,吴霞和肺二科团队在与新冠病毒的博杀中初战告捷,所在病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有三十多人好转、痊愈出院,科室医护备受鼓舞。

肺二科医护人员寒夜出发转运病人(后排右二为吴霞)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医疗物资紧张的问题,吴霞发动家人朋友,联系公益组织,为医院募集了价值几十万的医用防护品,并亲自送到各科室负责人手中。“我承诺捐赠人会将物资送到临床一线,即使工作再忙,我也要亲手交接这些物资。”吴霞坚定地说。

  2月14日当天,吴霞的微信群里传来消息,科室里一位医生的同学牵头募捐的2300套杜邦防护服已打包就绪,等待运输。“太好了,谢谢这份最美好的情人节礼物!”手机屏幕前,她欣喜地敲下这句回复。

 

文章来源:湖北中医药大学

文章链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