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针对武汉、湖北疫情变化,强化分诊、集中隔离、 缩短留院观察的建议
供稿: 曾燕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量:6416 次
字体 :【

  据2020年2月2日湖北卫健委消息:截至2020年2月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9074例,目前仍在院治疗8565例(其中:重症1118例、危重症44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但是,鉴于目前医疗资源不足以及部分医疗资源被挤占、基层数据采集系统支撑不足、基层数据不能及时上报汇总分析的事实,目前存在实际感染人数大大超过最新发布的疫情统计数字,并且,对最新发布的疫情统计数字也还需要进行全面深入解读。

  比如,《财经》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武汉各大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就医人数比1月23日刚“封城”时有所下降,定点医院也已开至第三批,但一床难求的情况并没有完全得到缓解,确诊、疑似数字攀升的同时,仍有很多疫情统计数字之外的人命悬一线。某定点医院门诊一天有120名左右发热病人,其中大约80名有肺部感染,但只有5名可能最终被收住院,剩下75名收不进来的病患,只能回到家里去,患者没办法,医院也没办法。据一线医生反映,双肺CT呈毛玻璃状病灶,基本可算作疑似,但只有被收治入院的患者才能统计为疑似,才有资格做核酸试纸检查,做完核酸试纸检查的患者其中至少80%能被确诊,之后即被转去其他定点医院。这意味着,目前人们所能看到的确诊、死亡病例数字,并不能完全反映这次疫情的全貌。

  另外,根据政府每日公布的数据,武汉、湖北、省外的疫情差别!在确诊病例当中,湖北的病亡率是省外约7倍,武汉的病亡率却是湖北的约4倍、省外的约28倍,超出正常的差异水准。造成三地重病、病亡率差别的可能辅助性因素有:1)从武汉流出的人群中,青壮年比例大,所以危重率、死亡率低,而老年人流动性弱,危重、死亡的绝大部分都是武汉本地的老年人;2)返乡的青壮年,很大一部分是在汉阳王家湾,武昌光谷、中南路等科教、商务区活动,而这些地区离汉口站附近的华南海鲜市场,有大江相隔,人口流动接触的概率低;3)湖北省以外的病例比例少,医疗资源相对充足,获得优先处理。但即使考虑到了以上因素,仍然有一个理由无法辩驳!那就是同样作为流动人口,从武汉回湖北省下面各地市的人,与从武汉去外省的人,年龄身份结构构成是大体一致的,考虑到这个因素,湖北的病亡率是省外的约7倍,难以仅用以上的一些结构性差异来解释。巨大差异的根本原因就是武汉的实际患病人数远大于已确诊数字,因为核酸检测资源限制了确诊的能力,武汉的确诊数量远小于实际患者数量;医疗机构被挤爆,治疗能力也严重超载,重症患者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医治,病亡率偏高;同时,留在武汉的人群的交叉感染可能性更大,医院的隔离条件也不如外省。

  即使在武汉,目前为止,上报的重症才过千,意味着统计数字不准确,或者大量资源耗费在确诊的轻症上了,有限的医院床位要用在刀刃上。大量医疗资源被挤占,心梗,中风,生孩子的病人怎么办?恶性肿瘤患者等待期间会不会扩散?很多医院常规诊疗已经停止,火神山、雷神山虽然是希望,不调整现有的流程和收治,出院政策,仍然不能解决问题。特别是孝感和黄冈两地,医疗资源远不如武汉,可确诊人数已经(黄冈)或正在(孝感)过千,特别需要根据资源情况,调整诊疗相关政策,否则形势很可能比武汉更加严峻,付出更大的代价。

  鉴于以上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1. 既然没有特效药,可以根据病情轻重缓急,分级住院、集中隔离,在人命关天的大前提下,核酸检测结果和治疗没有必然的关系。

  2. 立即强化分诊制度!只分轻、重症,重症住院,轻症集中隔离。非常时期,调用军营、大学宿舍、酒店作为隔离场所。就地任用有能力有热情懂管理的人,保措施落地,保护好易感人群,防止进一步扩散恶化。

  3. 减少已经治愈的肺炎患者住院留观时间,将宝贵的住院床位让给重症患者,为留观患者另外建立隔离区。

  4. 进一步充实社区力量,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购药、送医等服务。

  5. 大力发挥专业人士作用,各种专业人士成立专业管理委员会,当地负责人配合完成战略,根据战略布局,各级部门第一负责人承担具体责任和落实。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