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完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二次爆发的建议
供稿: 钱忠东 发布时间:2020-02-04 浏览量:9676 次
字体 :【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从12月12日发现首例病例到2月4日,武汉已确证6384例、湖北确诊13522例。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从发现病例到完全爆发,武汉市政府采取的措施都很有效,但都晚了一步。用市委马国强书记的话说,如果措施再早一点,就不会这么严重。随着全国各地的援助力量陆续到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一批隔离点陆续投入使用,疫情防控会进步相持阶段。此时,防止前期措施引起的次生灾害、防止二次爆发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1.增加信息透明度,修复疫情引发的信任危机。由于初期收治能力不足,导致大量疑似病例未能得到有效诊断,引发网络舆情;红十字会等单位对捐赠医疗物资的处置不当,也引发了新的信任危机。信息透明、科学施策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唯一途径。要第一时间公开四类人群的动态数据,公开社会捐赠物资的取向,回应社会关切,让市民真正做到对政府有信心。

  2.拓展网络诊疗,解决非肺炎病人的就医用药。SARS的经验表明,医院是二次感染的重灾区,但很多常见病的病人需要就诊、开药。不少医院都有在线问诊,建议医院向患者进一步延伸。网上就诊、缴费,快递送药上门;或者网上开具处方,药房自己买药。最大限度减少常见病患者去医院就诊的风险。

  3.正确引导网上购物,避免超市集中传染。超市是又一个人口密集的区域,传染风险很高。疫情爆发后,很多商业平台,如饿了么、美团等开通了网上买菜业务,网上选菜、下单,快递员送菜到门外,避免了直接接触。但很多居家老人习惯超市购物,不会相关操作。建议组织社区力量或征集志愿者,为老人远程下单,解决日常生活的刚需。

  4.做好死亡病例跟踪调查,防止因病返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的爆发显然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进程。本次病毒重点攻击的恰恰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要对死亡病例建档立卡,重新评估家庭收入等情况,避免致贫、返贫发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