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的建议
供稿: 曾燕 等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量:22568 次
字体 :【

 

  建议人:高正良        曾燕

 

  确诊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目前核酸检测的假阴性比率高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因此本提案就此问题邀请了国内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本提案。详细内容如下:

  一、假阴性原因分析

  1.取样方式是决定检测敏感性和准确率的首要因素。取样准确率:肺泡灌洗液>深咳痰液>鼻咽拭子>口咽试子 。

  2.感染、疾病进程和产毒动态对于检测敏感性和取样方式有重大影响,是影响检测敏感性和准确率的另一重大因素。病毒滴度与感染进程和临床严重程度相关,早中期和症状严重者产毒高,持续时间长,无症状带毒者长期和疾病恢复期产毒可能比较低。

  3.取样是在患者经过抗病毒治疗之后,可能对于疾病进展和产毒排毒有一定影响,给数据分析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4.取样后处理流程、试剂盒的标准化和一致性程度导致检测阴性问题不能排除。

  二、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的建议

  (一)建议针对不同感染进程选择不同采样方式

  1. 感染早中期。早中期感染性强,症状越严重感染性越强、持续越久,无症状带毒者可能在中早期有一定感染性,无症状带毒者长期和患者恢复期产毒水平降低,感染性低。由于肺灌洗液大规模取样的风险和低操作性,建议早中期采用痰液和鼻拭子取样,以提高检出率。

  2.恢复期和待出院病人。应采取鼻拭子取样,咽试子不准确,对疫情防控造成威胁。分子检测阳性是确诊的金标准,但是阴性不是排除的金标准,所以恢复期/出院,建议至少3次以上取样进行检测,并综合判断。

  3.建议对所有出院病人入档,并对部分出院病人进行跟踪随访,同时建议所有出院病人居家休养2周。

  (二)多中心验证检测体系

  1. 对目前正在应用的试剂盒和分子检测体系和公司,应该立即整理过去数据,同时进行针对取样后操作流程和试剂盒质量等进行头对头对比,并根据结果,剔除试剂质量和技术体系方案不够完善的参与方和公司。

  2.因为存在取样、样品准备、试剂盒选择等潜在带来一定偏差,需要多中心验证,降低总体风险值。

  (三)联合应用痰液和鼻拭子核酸检测和血清特异抗体检测

  1. 目前已经有多个公司发展了血清学检测方法,应该开展血清学检测方式的联合应用,在多中心开展相关检测体系验证及验证后推广应用工作。

  2. 建议感染初中期检测IgM,中后恢复期检测IgG。IgM抗体在感染早期出现,IgG抗体在感染中晚期出现,滴度有一个持续增高的过程,并在血液循环中保持较长时间存在。

  3. 抗体检测对临床实验室的操作要求相对于核酸检测要低,可以快速、大量检测,且可以在基层实验室完成。

  4. 建议痰液和鼻拭子样本核酸检测联合血清学检测。特异抗体检测阳性不能像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一样作为病毒感染的“金标准”,因为抗体检测容易受到血液标本中的一些干扰物质(如类风湿因子、非特异IgM、溶血所致的高浓度血红蛋白等)的存在而出现“假阳性”结果,采用痰液和鼻拭子样本核酸检测联合血清学检测更加有利于确诊。

  (四)严格培训严格质控

  通过加强对实验室人员的培训,不断完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可以减少因实验室检测操作层面出现的“假阴性”。严格执行质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