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提升职业健康防护水平的建议
供稿: 张敬东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量:8803 次
字体 :【

  据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24日,全国共有476家医疗机构3387例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相较于物理因素和化学因素等职业危害因素,新型冠状病毒这类生物危害因素因其不可见性而往往忽略,这暴露出我国在职业健康防护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目前我国职业健康防护方面的主要问题有:

  1.职业防护用品产业结构分散,防护产品标准落后、技术水平不高。我国劳动防护用品企业规模以小型企业为主,技术含量不高,各类产品中的高端产品也主要来自外企。大多企业生产普通防护用品,而未将具有一定功能性的防护用品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2.职业防护管理制度有待完善,职工工作环境不良。目前我国在生物类职业危害因素的防护方面制定的相关的法律制度主要针对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机构职业卫生防护等方面,对野生动物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牲畜批发行业以及动物园和野生动物保护行业的关注较少。脏乱差的环境往往是细菌滋生、病毒繁衍的温床;通风不良的密闭空间更容易造成生物性危害因素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传染。

  3.职业防护意识淡薄。针对病毒、细菌等隐匿的风险,我国职业防护意识淡薄,容易忽视,这样就造成感染风险较大。部分人员认为职业暴露发生率较低,即使发生职业暴露,认为发生感染等不良事件的可能性较小,导致在相应操作中存在不规范现象。同时,也存在因操作流程掌握不到位、操作技术、手法不熟练导致的交叉感染。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防护能力建设,建议如下:

  1.提升防护用品生产标准,规模化职业防护用品产业,鼓励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经新型冠状病毒此役,人们对防护的意识和要求必然大幅提升,以往的“特殊需求产品”会逐步转变为人们“日常必需用品”。就防护服而言,与欧盟与美国标准相比较,国内标准在液体阻隔性能、抗微生物穿透能力等方面的标准有待提高,防护服透气性有待加强。若防护用品产业不采取应对措施,将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无法保证职业人员对接触的生物性危害因素做到有效的防护。防护用品产业应从原材料生产、产品研发、用户使用、使用后处置等等一整套产业链进行规划和布局,不仅满足我国国内用户的的需要,也可以成为出口贸易新的增长点。

  2.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完善的规章制度能够从根本上起到规范作用,使工作开展有章可循,避免职业危害事件的发生。作为本次疫情最早爆发地的华南海鲜市场,不仅违法违规售卖野生动物,并且多次因经营环境恶劣而遭到群众举报,其潜藏的风险可见一斑。在具有生物性危害因素隐患的场所,要设置警示牌,清楚标明本场所有哪些生物性危害因素;同时保证工作环境清洁且通风良好,安装通风换气设备。对于传染性危害因素,应设置隔离区,遏止危害因素的进一步传播。建立标准化的作业制度,日常进行标准化检测和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并不断持续改进。

  3.加强职业安全防护意识教育和防护技能培训。疫情发生以来,外地医疗队在支援上岗之前大力组织开展个人防护宣传和规范操作培训,没有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可见,规范培训对职业防护的重要性。建议借鉴电力、化工等行业对从业人员定时进行职业安全培训的做法,加强从业人员包括医护人员的培训,强调对规范操作、消毒隔离、接触污染物品危害性的正确认知,切实提高职业防护规范操作技能,有助于相关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以正确的方式进行职业防护,从根源上杜绝职业危害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