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加强对院外发热病人心理安抚、帮扶和专业医疗指导的建议
供稿: 刘娟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量:6370 次
字体 :【

  当前,我市正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疫情,在党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的专家团队驰援武汉,我市专业医疗救治人员不足的情况得到大大缓解。但我市防疫控疫形式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病人数量多,定点医院的病床床位数量存在缺口。在建的两家医院也还在建设过程中,加之病人救治周期长,病床周转慢,导致现在定点医院病床数量无法满足现有病人的就诊需求,尚有部分通过社区上报的病人不能到定点医院救治,还在等待中。

  (2)核酸检测由于技术水平和环境要求较高,筛查效率滞后,导致很多有症状病人的检测请求无法得到及时满足。一方面无法及时将新冠病人和普通感冒发烧等引起肺炎的病人鉴别开,不能对新冠病人及密切接触这及时开展针对性治疗和隔离措施,存在传染扩散的风险;二是加剧患者恐惧心理和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只要有症状就都觉得自己得了传染病,都跑到社区和定点医院要求收治,更加加剧了定点医院床位不足的矛盾;

  (3)有些社区,部分呆在家里的发热病人没有得到来自政府的及时关怀、心理疏导和指导建议,感觉既无助又恐惧,有的直接网上发帖救助,可能引发舆情恐慌;有的甚至产生报复社会心理,到社区闹,发视频上网,有的故意找机会传染他人,进一步增加了疾病防治难度。

  为此建议:

     (1)在当前病床数量暂时无法满足需求的困难情况下,进一步加大社区工作力度和疾病自我防控宣传力度,对社区发热病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做好解释工作。可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电话问询和提供居家防治指导建议,让病人及家属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对有困难家庭可以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

     (2)加快新冠检测速度,及时确诊新冠病人并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及时排查大量有症状的非传染病人,消除其他病人的恐惧感。

     (3)对恶意传染他人的行为坚决通过法律手段惩处,同时加强舆论监管和引导,对网上发布的求助信息鉴别真伪,并及时进行回应和解释,避免引发更大舆情。

     (4)在社区加强新冠肺炎的最新就医指南和流程的宣传力度和疾病知识,做到人人知晓,消除大家的恐慌和无助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