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重视社区工作者安全保护,做好基层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供稿: 周天磊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量:6624 次
字体 :【

  1月24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七、八号通告,明确由社区负责排查发热病人,落实居家观察,安排车辆服务居民生活需求。通过建立这样的分级就医筛查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人满为患,恐慌性就医的情况,避免了在医院的交叉感染,但是各社区从后勤防护,变成了“一线战场”,社区工作者这一群体极易被忽视,社区作为了基层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他们的安全也必须予以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居委会作为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组织,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当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主要供应各大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社区内防护物资极度缺乏,各社区工作者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防护设施和防护级别非常有限,但是日常工作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发热人员,面临着很大的感染风险。

  为此建议:

  1、在分配防控物资时,将社区工作者同样纳入重点保护对象。社区防控如果不加强,会成为公共安全卫生漏洞,基层感染风险增加,反过来也会加重医院发热门诊的负担。因此,要为社区工作者提供防护设施,由社区做好疑似和轻症发热患者的居家隔离工作,这可以大大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分摊疫情风险。

  2、全面防护,也突出重点。对于一些位置特殊、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街道社区,可以给予重点考虑和支持。如江汉区万松街,东临协和医院,西临同济医院,南边是武广商圈和武汉市第一医院,北边是西北湖商圈和中西医结合医院,这些医院均有发热门诊,疑似患者聚集众多,商圈人流密集,且万松街距华南海鲜市场直线距离仅3公里左右,这样医院众多、商圈众多、情况复杂的区域应该予以重点防控,对其街道社区也应该重点支持。

  3、加强舆论宣传支持。前期,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通过各类媒体的报道广为人知,全国人民也积极为各大医院捐款捐物。现在疫情防控进行到新阶段,社区基层防控同样是重点,社区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事情多,社区工作者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这些无私付出和工作困难同样需要媒体来报道宣传,使社区在等待政府调拨物资的同时,也可以获得社会关注,得到社会捐献物资的支持。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等本地媒体可以宣传报道当前社区所面临的物资紧缺的情况,向社会发出呼吁;在每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大家介绍社区工作的付出与困难,争取中央媒体和全国人民的关注。做好社区防控和医院诊治两方面工作,早日战胜疫情,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