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解决湖北籍农民工返岗工作的建议
供稿: 周天磊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8263 次
字体 :【

  当前,复工复产企业工人短缺,用工紧张,但对湖北籍工人因为担心疫情而不予雇用,湖北籍农民工面临着找工作难、返岗难的问题。因疫情影响,返乡湖北籍农民工已被困数月,经济来源基本断绝,如果找工作难的情况一直持续,将会影响数以万计的湖北农民工的生计,严重危害湖北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及早着手加以解决。

  对此,建议:

  1.人社部门立即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协调服务专班,广泛摸排农民工数量、工作意愿,摸清底数才能有的放矢。同时主动与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对接,开展省际劳务协作,了解用工单位的用人需求,积极组织推荐农民工点对点返岗。

  2.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农民工健康检测,避免疫情输出。对于已居家隔离30天,身体状况健康,检查一切正常的农民工开具复工健康证明,发放电子健康码,便于返工后的日常健康管理。健康码对复工复产至关重要,但目前健康码管理相对混乱,各省各自为政,甚至湖北省和武汉市还各自推出不同的健康码,极易造成居民困扰。省卫健委应向省防控指挥部和中央建议,利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统一各地健康码标准,推动健康码互通互认,打通地域阻碍,避免重复检测,保障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3.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协调运力,做好运力保障,为复工车辆及时审核办理通行证,鼓励定制专车、专列、专机等多种形式,将返岗工人统一运送,直达用工地,通过点对点方式,既使工人返岗,工厂复产,也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