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勿让“停课不停学”给新冠肺炎战役添堵
供稿: 钱忠东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量:6894 次
字体 :【

  新冠肺炎战役从1月20日全面打响至今已有20多天,各类在校学生也在这一非常时期迎来了新学期。1月29日,教育部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全国的高校、中小学纷纷开启网络模式。教育部的举措无疑是回应了师生和家长们的“教育焦虑”,但在执行过程中,也正在给忙碌的新冠肺炎战役添堵。从各学校开通网课至今,陆续暴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教学内容无视疫情现实,不给战役帮正忙

  从全国中小学的开课内容来看,基本是把线下内容移到了线上,主、副课程正常开设,作业正常布置,仿佛新冠肺炎从未来过。实际上,截止2月11日,全国确诊病例38800例,重症8204例,死亡1113例,疑似病例16067例,密切接触者185037例。还未认识社会的孩子们,每天面对这些跳动的数字,甚至有些病例就在身边,真的可以当什么都没发生吗?怎样看待疫情、怎么看待生命、怎样思考未来?这正是教育部门应该在此次战役中承担的责任,但他们缺席了。

  2、不考虑疫区学生和一线人员的状况,给战役添堵

  “停课不停学”带来的首先是家长的焦虑,家长几乎全程当助教,参与、监督、协助一个都不能落下,给原本紧张的防疫氛围又添了几分焦虑。在湖北这样的重灾区,“停课不停学”在落实上也没有看到任何不同。截止2月11日,湖北省累计病例33366例,在防疫一线,有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和大批的公职人员,他们的子女由谁来当助教?父母被隔离或正在接受治疗的家庭,谁来当助教?当前,战胜疫情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湖北胜利则全国胜利,此时给疫区和战斗一线添堵,实在不合时宜。更有学校提出弯道超车,超了谁的车?

  3、形式主义严重,给网络添堵、给安全埋隐患

  除了网上授课,网上打卡、交作业、讨论已成为一种固定模式。看似科学、严谨的做法,实则带来了诸多麻烦。一是给网络添堵,每门课老师都是网络主播,不仅占据了有限的网络资源,讲课效果也并不好;二是留下了网络安全隐患,中小学生几乎人手一个QQ或微信号,家长们严防死守的上网安全门被强制打开,孩子们要直接面对网游和网络暴力,如何管控是个严重问题;三是带来了健康隐患,每天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或电脑),原本就不乐观的学生视力状况,将会更加恶化。

  教育部旨在解决抗疫期间教育缺失的政策,却同时开启了潘多拉盒。为此,建议教育部门迅速理清“停课不停学”的思路,助力打赢新冠肺炎战役:

  1、教育部授权各省(市)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执行,重点疫区(如湖北)除毕业年级外,迅速叫停网上授课,延后的时间用暑假补充;毕业年级可由省(市)教育部门统一选择国家、地方或学校现有的网络精品课程,分时段错峰收看,任课老师只负责作业辅导;

  2、高等学校可以采用慕课等在线方式授课,没有对应网络课程的,可网上发放资料自学,待复课后安排辅导;

  3、在全体学生中开设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相关内容的精品课程(或节目),在电视媒体上播出,帮助学生(尤其是疫区学生)走出心理阴影;

  4、明确网络平台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责任人,要求腾讯等网络平台推出青少年版QQ、微信版本,给孩子提供净化的网络环境;疫情结束后,禁止学校继续采用网络授课、辅导,方便家长注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