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建议
关于重视同济医院中医药防治困境,对防疫的重点中药材实施集中管理和供应建议
供稿: 施春阳 陈素华 王文清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量:7608 次
字体 :【

  中医药学在与瘟疫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经验,毛主席也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挖掘,加以提高”,在武汉及湖北乃至全国疫情不断发展,且未出现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全国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中都已经加入了中医中药进行治疗。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各地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也印发通知指导疫情防治工作。

  但同济医院制剂中心在实施中医药防治疫情中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同济医院生产的金叶败毒颗粒源于清代《医宗金鉴》中“五味消毒饮”,至今已使用近三十年。2003年“非典”期间,同济医院使用金叶败毒颗粒用于SARS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预防效果,其广谱抗菌抗病毒活性得到了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验证和信赖;在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金叶败毒颗粒再次发挥了重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济医院医护人员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效果显著,感染人数和感染比例均大幅低于其它兄弟医院,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教授等专家也总结出阿比多尔+拜复乐+金叶败毒颗粒的用药方案,用于一般患者隔离期的推荐用药,得到了湖北省卫健委的肯定,金叶败毒颗粒也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药品。

  然而就在同济医院制剂中心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做好金叶败毒颗粒的供应保障工作之时,生产金叶败毒颗粒的金银花、大青叶、蒲公英等中药材,均出现了供应不足,有价无市的情况。原因可能如下:1、全国药材基本封市,各地政府为保一方平安,各自为政,交通管制,相关防疫类中药材无法正常发货,有商户试图发货,在半路被执法人员截回;2、部分商家奇货可居,趁机涨价,使部分防疫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扬;也有产地供货商、贸易商、中药材大数据平台,不切实际,竞相抬价。

国难当头,现在还不确定那些方剂能防治新冠状新型肺炎病毒,但一有消息报道,相关制剂就出现脱销,相关药材就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为中医药防治疫情带来不利影响。而作为药学制剂人,我们深感痛心疾首,又感到无能为力。经慎重思考,特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针对国家省市各级机构发布的中医药防治通知中涉及到的大宗药材,如金银花(山银花)列入战略物质储备,集中管理和供应,保证临床有中成药可用。

  二、针对各省限行情况,组织专家整理相关防疫用中药材目录,建立绿色通道,允许该类药材向湖北调运。

  三、控制相关防疫用中药材价格,打击哄抬物价、屯货居奇的不良商家。

  上述建议仅为抛砖引玉,希望能相关部门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国家在顶层设计正确的情况下,把相关举措落实到疫情的中医药防治中去。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