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在病毒世界与时间赛跑的人――记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免疫学教授、致公党员章晓联
供稿: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量:20783 次
字体 :【

    章晓联一直都很忙,作为蜚声国际的知名学者、名校教授,时间对于她似乎总是不够用。

    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武汉市十佳女科技工作者”、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提名奖……随便拿出一项,都沉甸甸,足以让人自傲。

    尽管头顶众多光环,尽管她每天忙得如同陀螺,但身为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免疫学教授、致公党员的章晓联,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一定会抽出时间,为武汉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武汉走向世界牵线搭桥。

女儿眼里的工作狂人

    2001年,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章晓联和丈夫带着女儿回到了国内,任职于自己的母校武汉大学。

    当时,国内免疫学研究的工作环境和实验条件都极其简陋,所有的事情都要章晓联亲力亲为。她常常要武汉北京,北京武汉来回的跑,经常是一天一个来回。章晓联感觉最不够用的就是时间,在家人的支持下,章晓联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每天早上7点就去办公室,晚上12点以后回家是常事。节假日对她来说是奢侈品,一年365天,她全年无休。她要与时间赛跑,因为章晓联深知,在国内要想取得与国外同样水平的成就,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2003年春天,SARS流行,很多人都闭门不出。章晓联因为工作的缘故,还得武汉北京来回跑。一次出差回来,章晓联感到身体不适,咳嗽发烧,被诊断为SARS疑似患者被隔离治疗。躺在病床上,她也没能停下手中的工作,不能进实验室,就通过电话指导学生实验,不能去上课,她就在病床上批改研究生论文。

      每天和家人的联系,就只是在晚饭后通五到十分钟的电话。一天,章晓联和女儿通着电话,一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催女儿挂电话,女儿不肯:  “妈妈,今天我们多聊会吧,我想和你说说话。”章晓联说有很多事要忙就准备挂电话,女儿一下子爆发了:“忙!!你总在忙,妈妈,你都这样了,你还在忙,你图什么啊?”原来,章晓联的女儿那天通过新闻得知一名SARS患者去世了。章晓联的眼泪“哗”的一下就下来了,她明白了女儿为什么会失态。

    如今,章晓联的女儿已远赴美国攻读生物学博士,这让一直内疚没有时间照顾女儿,没有时间辅导女儿,没能让女儿考上名校的章晓联备感欣慰。

学生们的良师

    多年来,章晓联在武汉大学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医学免疫学和分子免疫学。

    在美国时,章晓联就认识到,美国高校的训练是立足于知识层面的科学思路,通过翻阅大量文献、总结学术报告、开展小组讨论等方式实现知识积累,进而获得能力的提高。

    回国之后,她在教学中采取了同样方式,学生不能单纯在实验室里闷头干活,要拓展视野和思维,熟悉领域前沿。对于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章晓联总是耐心的讲解分析,并不断地提出新的实验思路,引进新的实验方法,受到学生们的喜欢和好评。她主讲的医学免疫学,被教育部评选为2013年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她主编的《免疫学双语实验技术指导》,被中国工程院院土、我国著名的免疫学家沈倍奋教授评价为“国内外第一本医学免疫学双语(中英文)实验技术教学指导书籍,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

至今,章晓联已指导培养了60多名硕土和博士,其中有多名已成长为业界精英和骨干。研究生瞿少钢现已成长为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的正教授,博士生刘俊和王其龙分别获得“第十五届国际神经免疫、病毒及药物学会年会”的会议青年奖,博土生罗风玲获得“安泰研究生创新奖学金”。

免疫学界中国第一人

    对章晓联而言,几乎是高考志愿造就了她今天的成功。那一年,武汉大学拥有全国唯一的一个病毒专业——病毒学及分子生物学系,这个专业的分数线在当时高得吓人。在高考中的突出表现,让章晓联得以进入这个只收高分的专业。

    1986年大学毕业后,章晓联又用3年获得了病毒生化硕士学位。1993年,章晓联赴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成为该所大学的首批女博士,毕业后,她又赶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做博士后及研究专家。

    坚持不懈地学习,一点一滴的收获,章晓联渐渐开始热爱这项只与细菌、病毒打交道的感染免疫学研究事业。用她的话说,物镜的载玻片上,有“一个奇妙的世界” 20049月,武汉大学免疫系对外宣布,章晓联领导的课题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伤寒的致病因素并克隆了含有11个基因的IVB型伤寒杆菌菌毛基因操纵子。这项发现阐明了伤寒杆菌Ⅳ纤毛对人体细胞的特异性致病机制,为进一步研究细菌对人体造成的种属特异性损伤理论奠定了基础。免疫学界认为,章晓联的重大发现和研究成果,有助于进一步开发携带病毒抗原的疫苗和新型药物,具有重要价值。

    2014年5月,美国免疫学会上,章晓联作为中国唯一被挑选出的专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丙肝病毒免疫逃逸新机制》的报告,让她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是“国际章”更是“武汉章”

    “Welcome  to  China andwelcome to Wuhan!”在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时,章晓联总是喜欢这样的欢迎语。幻灯片的背景,也总是武汉大学的美景。

    作为致公党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政协委员(省十届政协委员),章晓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交了多篇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提案。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三次大会上作了《关于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和配套设备的建设》、《产学研结合和自主创新体制的进一步改革》的大会发言,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罗清泉的关注,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章晓联非常注重海外联谊,多次组织和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国外学术同行,特别是海外中国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多次邀请海外华人、外籍教授来武汉进行学术交流,并派出多名培养的博士到美国数所大学的海外华人教授的实验室交流和学习,做博士后研究,加强与学术界海外华人的感情联系,积极地让海外华人了解国内,尤其是武汉的经济、文化,飞跃发展的可喜局面。

     如今,章晓联的足迹早已遍布世界多国,但是她说自己最喜欢的地方还是武汉, “尤其是武汉大学的樱花,飘曳似雪,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想念。”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