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涓涓春雨 润物无声——记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致公党市委常委刘娟
供稿: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量:26976 次
字体 :【

1996年6月获得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如今,刘娟教授在教育岗位工作已经20余年。凭借着突出的工作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工作仅仅两年就被入选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2004年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武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2010年获聘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1部,受邀撰写英文专著章节一章,主编教材一本。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2……

一路走来,获得荣誉成就无数,刘娟教授只是笑笑说:“谈不上什么成就,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如果要说的话只能说有一点儿工作成绩吧,没有什么值得称赞夸耀的,相比一些同龄人,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成绩已经代表过去,我想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努力超越过去的自己。”

生活中低调谦逊,工作上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热爱生活。作为教师,耐心细致;作为致公党员,履职尽责;作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刘娟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对生活和工作饱含热情的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对党和人民的爱化作细雨春风,汇成涓涓细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从零开始  向生物信息学发起挑战

数据挖掘、生物信息、智能计算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是刘娟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1999她赴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访问,2000年至2002年赴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开阔的视野让刘娟教授敏锐察觉到生物信息学将会成为一个改变人类生物学历史的重要学科,回国后,她开始着手组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团队。

“那时候,生物信息学在全世界来说也才刚刚兴起,但是在治疗人类难治愈疾病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巨大的挖掘空间,我觉得很有意义,而且充满了挑战。”刘娟教授回忆说。

明确方向后,刘娟教授就埋头实干,一坚持就是10几年。由于生物信息学刚刚起步,人才匮乏。刘娟教授亲自上阵,许多生物、医学方面的知识不懂需要学习,刘教授就查阅资料,请教国外学者、专家,进行自学,经常到凌晨12点钟才关灯睡觉。

生物信息学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到计算机、数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国内适用的教材不多,刘娟教授就自己组织编写教材。2014年,刘娟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生物信息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另一方面,生物信息学的领域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为了让学生了解到最新的知识点,每次上课前,刘娟教授都要重新整理教案,更新知识点。

尽管武汉大学生物信息研究团队在复杂基因性疾病的计算机辅助诊断、计算机辅助疫苗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刘娟教授仍然为它的长远发展而思考着:“生物信息学本身就是一门理论加实践的学科,在发展的过程中,生物实验这一块仍是我们的短板,希望在后续的发展中,可以与生物学、生物研究所等合作,促进生物信息学更好地发展。”

 

从教如歌  让学生掌握课堂的主动权

除了科研外,刘娟还在武汉大学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算法设计与分析》、《生物信息学》课程。上过她课的学生都知道:刘教授课堂上从来都不点名,但会布置不定期的课堂作业,一方面检验教学的效果,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起到点名的作用。因此刘娟老师的课堂,学生到课率很高,学习也很认真。

刘娟老师的课堂是启发式的。比如讲一个知识点时,她会结合研究课题的实际案例来讲解。讲到蛋白质组学,她让学生们从大数据中获取蛋白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学生们在实践操作中就会了解到所学知识点的作用,学以致用,发挥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学习主动性。”

她的课堂是教学结合的。刘娟教授在教学的过程中,会让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章节,自己备课,然后准备PPT课件在课堂上讲授,她则和其他学生们一起聆听、分析,讲得好的地方给予鼓励,没有讲到的地方,刘娟教授再进行补充。

课后练习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刘娟所带的班级,每个班还配备了1名专门的习题辅导老师,每堂课都必须到,检查学生们的作业情况,并及时反馈,架起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当同学们反馈的问题比较一致时,刘娟教授还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开小灶”,上习题辅导课,帮学生“啃”难懂的知识点。

耐心、负责,是学生们对她的一致评价,她的教学效果和成绩也得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迄今为止,刘娟教授已指导和培养出80余名硕士和20多名博士,其中,不少已经成为企业精英和社会骨干。例如,所指导的博士生熊江辉自2011年博士毕业后继续在生物医学领域辛勤耕耘,成绩斐然,目前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健康技术研发部部长、个体健康大数据与健康预警技术实验室主任。2004级硕士生曾勇华毕业后加入IBM公司,作为IBM集成数据数据库管理产品家族的架构师之一,领导并参与开发了IBM Optim数据库管理产品家族中的若干产品和基础架构,是IBM中国开发中心资深软件工程师,IBM中国研发实验室资深大数据架构师。曾勇华有多年DB2系统管理、监控和调优、 以及应用系统调优经验,是IBM认证的DB2高级DBA。目前作为解决方案架构师,负责亚太地区Optim数据库管理解决方案的技术推广,培训和支持。所指导的硕士生代超2006年毕业后继续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得到学界的认可,目前正在斯坦福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

 

从爱如流  建言献策努力让社会更美好

刘娟教授不仅是躬耕课堂的教育者,同是也是一名致公党员、武汉市政协委员,20069月,加入中国致公党,同年担任致公党市委常委。热爱生活的她,时时关注身边的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参加社会调研和公益活动,取得了很多成绩。

当问到为什么会热衷于关注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时,刘娟教授告诉记者:“大概是从2005年从日本回国后不久吧,因为在国外也生活过,所以对比之下,会觉得国内的一些东西跟人家还是有差距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要从小事做起,让这个城市、国家一点一点努力变得更美好。” 作为致公党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政协委员,她觉得,自己更加有责任去关注社会民生了,而且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交了多篇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提案。

从环境生态到医疗交通、从保障儿童权益到流浪狗综治、从物业矛盾调解到宣传武汉城市名片…刘娟教授多次深入基层,积极调研学习,提出想法和建议。2007年,刘娟教授关注到武汉市对自身城市宣传不够,城市知名度不大的问题,撰写提案《关于设立综合信息亭,进一步完善武汉市城市功能,提升武汉市形象的建议》。2008年,针对武汉市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流浪狗越来越多,居民小区时有流浪狗伤人事件发生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治理城区狗患工作的建议》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刘娟教授也受邀参加《政协论坛》节目,专题谈武汉市狗患治理问题。该政协提案被评为武汉市政协优秀个人提案。

2012年3月,参与“武汉市政协港澳委员参政议政网络平台”专题调研活动,并受专委会委托进行该平台的开发和建设。2012年,对武汉市住宅小区迅速扩张引发的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分析,撰写的《关于健全小区业委会机制,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个人提案。201311月,为湖北省致公党主笔撰写《关于建立和完善少年儿童社会基本权益保障制度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该报告被采纳为政协湖北省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

由于在参政议政和履行职能方面突出表现,刘娟教授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统战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072008年获得武昌区致公党员先进个人称号;20082014年先后两次撰写的政协提案荣获武汉市政协优秀个人提案;2012年获得武汉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2014年获得武汉市致公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二等奖;2014年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优秀社会调研报告奖。

说起成绩,刘娟教授淡淡笑着说:“因为热爱吧。”从小就生长在武汉蔡甸区的刘娟教授对这座日益发展美好的城市越来越迷恋。“武汉,有它温柔的一面,也有火爆的一面,就跟武汉人的性格一样,很热情,不拘小节,不会耍小心眼,永远把最好的东西分享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她骄傲地告诉笔者,自己的朋友圈俨然已成为了武汉的非官方宣传渠道,她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武汉,而她也乐意金梧引凤,让朋友们都来武汉落地安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