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水力机械研究的探索者——记致公党武汉市委委员、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钱忠东
供稿: 张学伟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量:20103 次
字体 :【
 

 

阳春三月,笔者采访了湖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科技教育专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武汉市委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钱忠东。笔者采访时,钱忠东正在湖北省武穴市挂职任副市长。

钱忠东是江苏泰州人,现任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青联副主席、水利工程系副主任。2006年,他是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破格晋升教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湖北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2013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

教书育人的指导者

钱忠东教授教书育人,一直把“求真、务实”作为培养学生的理念。他说:“给大学生讲课不仅是教授的义务,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埋下学生今后工作中的隐患”。

钱忠东教授从教10年余年来,在他主讲的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水泵及水泵站》和研究生专业必修课《计算水动力学》的教学中,他努力将工程实际案例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学习,多次获得教学督导组的好评。

指导研究生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科学前沿,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是研究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的前提。对于每个研究生的课题,钱忠东都会进行多方面的调研和资料查阅工作。

钱忠东指导的研究生中,已有多人在《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中国科学 E辑》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其中,论文“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analysis of water flow over stepped spillways”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科研工作的追求者

20045,钱忠东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到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水力机械和计算流体力学研究。

钱忠东牢记导师的嘱托,将水利水电科学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追求。他说:“如何立足国内外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组建科研队伍、凝练科学成果是大学教授始终面对的课题”。

钱忠东从国内外的重大水电工程出发,着眼于水力机械和水力学中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及三峡等大型水电枢纽工程等10余项目。

钱忠东说:“水力机械是工程性很强的学科,必须立足国内外水电工程的实际需求来提炼科学问题,还要做好团队协作,才能做出既有科学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科研成果。”

钱忠东针对以三峡电站为代表的大型水电站的水力振动问题,首次建立了水轮机尾水涡带结构模型,揭示了水轮机低频压力脉动和水力振动的机理,阐明了泄水锥改型、不同步导叶调节以及主轴中心孔补气减振的规律,为大型电站水轮机的稳定运行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手段;针对以黄河为代表的高含沙河流水力机械泥沙磨损问题,建立了水力机械高浓度水沙两相流模型,揭示了离心泵泥沙磨损机理,提出了副叶片、楔形槽等动态密封新技术;针对水电工程中河床局部冲刷问题,首次建立了考虑了水沙作用、河床变形和孔隙水渗透的河床局部冲刷模型。

钱忠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题以及三峡等大型水电工程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6篇,EI收录45篇,出版中文专著《水力机械计算流体动力学》和英文专著《Vibration of Hydraulic Machinery》。申请国家专利1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省级优秀论文奖3项。

钱忠东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外同行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2008年,他应邀担任第四届亚洲泵站前池模型测试研讨会主席。2011年,他担任国际期刊《流体机械及系统》编委。他还应邀多次在流体机械等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不断求索的探索者

钱忠东授教说:“知识分子应该承担起对应的社会责任”。他常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相关的科普教育。

1999年,武汉市磨山风景区发生了700余棵大树一夜之间拦腰折断的奇特现象。当时社会上“水怪说”、“飞碟说”等流言蜚语纷纷出现,给磨山风景区蒙上了一层迷雾,也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了不安。

20071月,钱忠东授教受中央电视台和磨山风景区的委托,他和气象部门的几位专家一起对此现象进行了科学的探究,从特殊的天气现象解释“下击暴流”到高速射流引起的涡旋运动,最终导致了大片树木拦腰损毁的这一奇特自然现象。当中央电视台CCTV10“走近科学”栏目制作的专题片

“磨山诡道”播出后,平息了社会上的多种猜测。

履行职能的建言者

2008年,钱忠东教授加入中国致公党。2011年,担任致公党武汉市委委员。2013年,担任湖北省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水利人,钱忠东将专业优势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多年来,他一直关注湖北的水环境问题。

2013年,钱忠东向湖北省政协提交了题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保护湖泊水环境”的提案。钱忠东认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湖泊水环境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首要因素是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化肥进入水体后,导致江河、湖泊的水体富营养化,形成水华等严重水环境污染。农药则在水体中大量沉积,直接影响两江百姓的饮水安全。

他利用参加湖北省政协会议的机会建议,逐步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从源头上减少化肥、农药进入水环境的风险。在农田水利设施的投入上,将排水与灌溉放到同等地位、将排污与排渍放到同等地位。

2014年,湖北省出台了新的水污染防治条例。作为呼吁关注水环境的政协委员,他深感欣慰。

2013年,湖北省遭遇了严重干旱,国家防总将湖北省列于全国前三的重旱省份。钱忠东对多个地区的旱情进行了深入调研。

2014年,他在湖北省政协会议期间提交了题为“关于完善抗旱体系、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的提案。他的提案和建议在省政协会议上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关注。

社会服务的践行

20135月,受组织委派,钱忠东赴武穴市挂职任副市长,协管农业。上任伊始,他对武穴市的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做了深入调研,做到未雨绸缪。

钱忠东认为,要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必须把创新摆在首位。湖北是科教大省,有显著的人才优势,做好校市合作是释放武穴改革红利的关键一步。

在挂职工作中,他始终将创新驱动放在首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水稻是武穴的主要农作物,如何将武穴的水稻种出特色是他思考的方向。他以黄冈市和武汉大学的战略合作为契机,将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教授的成果引到武穴落户。

他说:“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群众仍然是创新的源泉,要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

2013年,武穴市遭遇了严重干旱,钱忠东带领水利局、农机局、农业局等部门同志顶着高温,走遍了受灾的每一个镇,利用渠系、塘堰研究水源调配方案。抗旱中,他和群众打成一片,问计于民。抗旱结束后,他对群众采用的各类抗旱措施进行了提炼总结。“武穴市十法并举抗大旱”的工作经验在市电视台等媒体上报道后,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