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徐旭东主委在全国政协第5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围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建言献策
供稿: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8-22 浏览量:21085 次
字体 :【

       8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5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程津培、蒋作君、万宝年、顾行发、王梅祥、潘云鹤、杨金生、武向平、徐旭东、饶子和、高杰、潘锋、黄强、潘建伟,以及专家学者罗俊、马一德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国陆续参与了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工程,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和工程技术队伍,提升了我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国内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但还存在缺乏长远前瞻的规划安排、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机制、发起和牵头组织经验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徐旭东主委在座谈会上作了题为《合理规划大科学装置建设,促进基础前沿科学原始创新》的发言。发言提出三点看法:一是我国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还处于追赶阶段,但是我们在大科学装置立项方面,应该一方面“补课”,另一方面要敢于发起新的大科学计划,设计新的大科学装置,探索新领域、新理论,提出新概念,以大科学装置建设推动原始创新。二是随着大科学装置增多,应注意进行优化布局,可以借鉴西方在大科学装置布局和管理的经验,在某些领域形成集群效应,一方面促进学科交叉、降低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与大学,研究机构相联合更好地服务于基础科学研究目标。三是重视对科研队伍和管理人才的投入。建设大科学装置要向国际一流看齐,对于科研活动的管理方式、以购买力计算的人员收入水平等方面也应该当与国际水准具有可参照性,尤其是在几乎没有横向经费提成和技术成果转化收入的的基础前沿领域,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吸引和稳定科研队伍和管理人才。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座谈会上发表了意见。会前,致公党中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