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专题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不忘初心踏征程 重温五一口号
供稿: 许鹏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量:10322 次
字体 :【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我国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发布,就是为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身体力行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中国致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致公党源于海外洪门组织,清末乃至民国时期就支持和参加对各种封建旧势力的革命运动,并在这期间逐渐认识到革命对象、任务和性质已经发生变化。1947年4月29日中国致公党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告海外同胞书》,讨论并修改了《中国致公党政纲》和《中国致公党章程》,并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自此,中国致公党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政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1941年皖南事变后,司徒美堂于1月8日分别向重庆、延安国共两党发出电文,反对“枪口对内”“投降分裂”的可耻行为。毛泽东于3月14日复电指出,中共始终以民族利益为重,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尚祈公等一致主张,予以赞助,以期迅速见之实行,团结幸甚,抗战幸甚”,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与致公党完全一致的政治立场。1945年美洲致公党报刊与其他爱国华侨的报刊联合发表了《十报宣言》,明确提出“中国要结束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还政于民,并召开国民代表会议,成立民主政府”的政治主张。陈其尤、黄鼎臣、伍觉天等在中共的支持和帮助下,逐渐恢复致公党组织活动的工作。这些都为后来致公党响应“五一号召”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奠定了致公党建设和发展的政治根基。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积极响应,旗帜鲜明地用户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6月9日致公党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指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新中国已经胎动,将在旧中国的崩溃过程中建立起来”!号召华侨同胞将来“回到民主的祖国的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的发表,标志着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致公党在政协协商建国中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成为坚定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主张,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友党。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致公党才能发挥中国特色主义参政党应有的作用。进入新时代以来,致公党中央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新时代“公”,明确时代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新内涵、新发展、新境界。在这个重大意义的日子里,我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深感历史使命艰巨。  

  一、不忘初心,始终坚定政治信念。致公党曾在历史关键时期坚定拥护“五一号召”,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领导下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1月16日同党外人士座谈时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政治基础。值此重要意义时刻,我更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王沪宁在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作为致公党党员,始终坚定政治信念是致公党的本质要求,也是新时代致公党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我要保持一名致公党党员的政治定力,继承老一辈的爱国情怀和政治信念,不断加强自身政治思想建设,做一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不忘初心,坚持弘扬优良传统。致公党响应“五一号召”,留下了宝贵的政治信念和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致公党前辈的崇高的爱国情怀和政治信念。在新时代,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致公党十六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化政治公识,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挥优势。我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一员,要充分发挥自身所在行业优势和特色,砥砺奋进,不忘致公党前辈创立致公党的初衷和抱负,按照蒋作君主席提出的:“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坚持道路坚定、理论清醒、组织巩固、全面履职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上下功夫,特别要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优势,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在扎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竭尽全力。在全面履职中重点突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在服务大局,政党协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找准自身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按照中央部署,发挥致公党的专业特长,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