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专题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
供稿: 孙霞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量:10599 次
字体 :【

  

  1948年5月1日,《晋察冀日报》和《华商报》同时刊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即“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犹如吹响了黎明前的号角,宣告了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喜讯。  

 

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有一个名叫城南庄的小山村。南临胭脂河,北靠菩萨岭,依山傍水的城南庄风光秀丽。这里是“五一口号”的诞生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座落在此地,一份留有毛主席亲笔修改痕迹的“五一口号”手稿复制件,静静地躺在展厅里。如果你俯下身仔细辨认主席的字迹,就会发现大大小小的修改多达27处,而关键的点睛之笔,就在于将第五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寥寥数十字,勾画出了新中国的政权蓝图: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怎样建立政权,谁来建立政权。这既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英明决策,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襟。

  “五一口号”发布后的第二天,位于香港罗便臣道92号的一幢洋房里洋溢着热烈的气氛,这里是是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中国致公党主席李济深的家,当时在港的民主党派首脑人物都齐聚在此讨论座谈,大家都为“五一口号”而感到振奋不已。时任致公党副主席陈其尤在会上慷慨陈词:“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救国,海外华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不能容忍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旗帜鲜明地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中国“政治上的必须的途径”“民主人士自应起来响应”。5月5日,民主党派在港首脑联名发出响应“五一”口号的通电,《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6月9日,致公党单独在《华商报》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指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该宣言是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 “五一口号”赢得了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团结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奠定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风雨同舟,一路北上,携手同行,共商国是

  1948年9月12日,一艘苏联货船波尔塔瓦号静静地从香港起航,目的地是最初被中共中央拟定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首选地哈尔滨,也是全国最先解放的大城市。这次航程正式开启了在港民主人士北上参加新政协会的序幕,民盟中央常委沈钧儒、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章伯钧、民革中央常委谭平山和蔡廷锴将军,都经过化妆毅然决然地登上了这艘驶向新希望的航船,陪同护送他们的中共负责人是章汉夫及祝华、徐德明等。沿途虽经历了遇台风差点触礁的危险,但大家毫不畏惧,一路向北,向着共产党,向着解放区进发。这趟“破冰”之旅终于在9月29日平安抵达哈尔滨后结束,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在中共香港分局的周密安排护送下,从香港北上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和文化精英共有一千多人,惊涛万里挡不住群英北上的万丈豪情。民革中央常委朱蕴山赋《夜出港口》诗中有云:“神州解放从今始,风雨难忘共一舟。”著名诗人柳亚子赋诗云:“六十三龄万里程,前途真喜向光明。乘风破浪平生意,席卷南溟下北溟。”这些诗作充分表达了当时中国的进步人士对新中国的无限向往和奔向新生活的无限欣喜之情。

  在众多受邀参加新政协会的进步人士中,有一位已经82岁高龄的老人,他就是一生爱国的致公元老、美洲华侨领袖司徒美堂。“五一口号”发布后,司徒美堂给毛主席写信,明确表态: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要参加新政协,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来。毛主席亲笔回信,言辞恳切地请老先生回来开会。当主席的复信辗转送到司徒美堂手上时,老人已从香港返回美国纽约,当时解放军已经渡过长江,消灭了南京国民党政府,政协会议已确定在北平召开。闻此消息,美老心情无比激动,决定即刻启程回国,但一路却充满危机。1949年8月13日,司徒美堂抵达香港启德机场,一出机场就有特务紧盯不放,上车后一路都有特务尾随,到达住地也始终有特务盯梢,气氛十分紧张。中共特派联络员问司徒美堂什么意见,老人大义凛然地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是枪林弹雨过来的,没什么好怕的。“不久,司徒美堂登上了中共事先安排好的一艘轮船离开香港,在转道台湾途中又遇到一艘国民党军舰的盘查,终于在9月4日到达向往已久的北平,周恩来亲自迎接。9月21日,司徒美堂以华侨领袖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应邀作为海外华侨代表发言。

 

七十五载风雨同舟 始志不渝侨海报国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年是“五一口号”发表75周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2019年11月7日,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进行了一项特别的议程,对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100件重要提案作出表彰。在100件获得表彰的提案中,政协委员提案62件,党派提案23件,团体、界别和委员小组提案10件,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本次评选侧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选出了在我国不同时期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历史烙印的一些提案;围绕推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选取了涉及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提案。此外,紧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选出了为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的提案。一些提案是众多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长期关注、多年提出的,经过持续的推动,产生了很好效果和社会反响。这100件优秀政协提案,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是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写照,更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生动写照。

  值得骄傲的是,中国致公党共有3件提案入选,分别是1949年在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维护海外华侨权益案》,也是新中国第一份党派提案;2004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提案》;2017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新归侨服务工作的提案》。另外还有2件委员个人提案为:罗豪才等4人提交的《关于尽快建立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提案》(九届三次)、杨兴平等38人提交的《关于加快川藏大通道建设的提案》(十二届三次)。致公党的特色和优势是与诸多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广泛,每年致公党中央均有10%左右的提案,立足反映侨情、传递侨声、维护侨益、凝聚侨力。侨海报国是致公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民主党派自有其一片广阔的天地。我们唯有自觉巩固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主要参考文献

1.澎湃媒体:政协头条2019-11-07《名单来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2.澎湃政务:徐汇区政协2019-11-10《文史 | 人民政协的这100件提案,对新中国70年产生了重要影响!》

3.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4.澎湃政务:宁波统战家2022-05-01《五一重温“五一口号” | 各民主党派以各种方式热烈响应“五一口号”》

5.广东政协网2021-07-15《惊涛万里 群英北上 虎口脱险 新京会师》

6.河北新闻网2018-05-03《钩沉|城南庄:“五一口号”从这里发出》

7.[CCTV10]重访《协商共和之司徒美堂篇》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