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专题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供稿: 徐田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量:10317 次
字体 :【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让我们一起重温历史、继承传统、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重温历史、继承传统

  抗战胜利后,中国迎来了短暂和平,国共两党开始就如何组建新政府等问题进行磋商。然而,国民党仍不愿意放弃其独裁统治。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悍然向中原解放区大举进攻,历时三年多的解放战争由此爆发。1948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继续发动攻势,并相继取得胜利,成功歼灭了大批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为战略决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革命战争形势迅猛发展,国民党的统治也即将土崩瓦解,各民主党派开始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迎接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在这种背景下,“五一口号”应运而生。

 

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古人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得道者,天下人共尊之。”时光如白驹过隙,到今日“五一宣言”发表已七十五载。遥想建国初期,国家民生百废待兴,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仇敌忾,同呼吸、共进退。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推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路漫漫其修远兮,万不可半途而废。我们应当坚守初始之本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携手同心投身国家建设大计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竭心尽力。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七十五年前,老一辈的先贤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面对国内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该团结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当前,在逆全球化大背景下,全球由产业链分工合作时代进入到了产业链和价值链正面竞争的新时代,产业链竞争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现代产业链链长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定位,也是新时期对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

  宝武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着眼“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要求,精准聚焦产业链发展短板瓶颈,紧盯钢铁业“绿色低碳、智慧制造”转型升级大趋势,运用创新性低碳冶炼工艺和装备,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高碳”产业组织进行颠覆性重构,展现世界一流企业的担当和实力。

多年来,宝武人心怀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使命担当,以建设世界一流伟大企业为指引,聚焦“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引领者”的目标,科学合理制定产业规划,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共建共享产业生态圈,积极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阶段,我作为一名宝武集团的民主党派成员,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宝武成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新时代湖北省、武汉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