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组织新闻
基层组织新闻
武汉统战公众号刊登汉阳区工委副主委孙霞文章《胜利街的怀想》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量:4864 次
字体 :【

  汉阳区工委副主委孙霞文章《胜利街的怀想》被武汉统战公众号【征文▪喜迎二十大】刊登。现将文章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胜利街的怀想

 

  要追寻武汉统战的历史就一定无法绕过胜利街,这里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和新四军军部旧址,走在这条街道上,常常令我有恍如隔世之感。大暑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我却执拗地要独自走完这一条路,因为心中似有声音在召唤,向前,向前。

  这条街道总长3.8公里,从江汉路一直延伸到卢沟桥路,贯穿原英、俄、法、德、日五国租界。1946年元旦,这条被五国租界切割成6段的街道被重新合并,命名为“胜利街”,取抗战胜利、全部收回租界之意。曾经的租界建筑已经完全融入市井之间,但在行走之间,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它们:可能在某个拐角,一角造型别致的屋脊在一抬头间吸引了你;或者你无意地一瞥,一抹暗红赫然跃入眼帘。我会忍不住停下来,默默走近它,想一探究竟。往里瞧时,只见地面清扫得十分干净,四处也有许多鲜花绿草,但除了房屋外形与众不同外,一切都陷入静默之中。

  转到长春街57号,一栋四层楼房出现在眼前。青灰色的砖石严丝合缝,勾勒出一座大气简朴的建筑物。这里,便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了。馆内复原了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领导人的办公室、卧室及其办公用房等。一楼大厅中,展出了几百张老照片与几十件文物,还有珍贵的声音与影像资料,全方位展现了武汉抗战的历史,也记录了统一战线事业在英雄大武汉的辉煌历程。

  每当我驻足在馆藏的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前,有一个人的面容总会慢慢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他,就是周恩来,我从小就十分崇敬的开国领袖。没想到,他年青时在我们武汉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在武汉期间,周恩来与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英国记者贝特兰等人保持着经常接触。在史沫特莱的《中国的战歌》、斯特朗于1938年出版的《人类的五分之一》和贝特兰1939年出版的《华北前线》等书中,都有在武汉同周恩来交往的记述和评论,这些都十分有利于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

  这里我想宕开一笔,介绍一个人物,他就是一生爱国的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抗战爆发后,司徒美堂与旅美进步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战,纽约“筹饷总局”募捐达1400万美元。其中,由司徒美堂领导的安良堂捐款最多,司徒美堂本人则捐出了自己的半数身家。《新华日报》对此有切实的评价:“旅美侨胞,洪门兄弟,在司徒美堂先生等侨领领导之下,数十年来,对民族解放事业素具热忱帮助,抗战以来呼吁团结,输财输力更不遗余力,老成谋国、劳绩昭著,吾人实深敬佩。”中国共产党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我们最终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始终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从纪念馆走出来一街之隔的对面,立着一栋两层洋楼。贴墙的是单片面积更大的灰白砖,木质门窗上刷着深色的漆,这便是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每个武汉人都应该来这两处纪念馆看看,感受从血脉深处沸腾起的“保卫大武汉”的共鸣。不能忘,武汉统一战线历史上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能忘,我们是英雄城市的一员;不能忘,在奋进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武汉统战人的使命和担当。

  我抬头望天,阳光依旧十分刺眼,但天很蓝,云很白,蝉鸣声涌入耳鼓,街道上车来人往,一切都是那么平静祥和。再回望时,似有穿越之感,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行走在胜利街,行走在大武汉,唯有踔厉奋发,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不负时代!

 

武汉统战公众号链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