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致公党员喻球参与打造武昌中华路文旅资源手绘地图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量:11020 次
字体 :【

  2023年月4月26日,“中华路打卡地图”在武昌中华路街道文旅产业招商会暨“智库”座谈会正式发布。湖北省创意策划领军人物、东湖畔品牌创始人、致公党武汉市委会教科文专委会秘书长喻球参与打造武昌中华路文旅资源手绘地图。

  2023年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是武昌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城启夏口·1800”系列活动,展现历史底蕴,凸显人文色彩,促进街区发展,体现中华路在武昌古城核心区的地理优势和作为武昌城邑萌生之地的重要地位,再度擦亮中华路名片。

  喻球在中华路街道办党建办公室科长李洁和社区网格员的陪同下,走遍武昌中华路众多的文旅资源,最终汇聚成“中华路十八景”。其中,有武昌城“老九门”的汉阳门遗址和武胜门遗址、遗存,有武昌城“三台八井九湖十三山”的凤凰山、胭脂山和司湖遗址,有始建于宋的明清武昌贡院遗址,还有岳帅府遗址、孟园遗址,以及位于“中国红色一条街”的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位于得胜桥的恽代英故居、刘家麒故居,百年民居青龙巷、三道街,最佳打卡处司门口黄鹤楼地铁站口、中华路码头明口入江台阶处等。

  喻球表示,在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发扬“致力为公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担当“侨海报国建新功”的神圣使命,很高兴有机会,为新时代英雄城市核心街区建设贡献力量。这次重访武昌中华路,发现辛亥志士刘静庵在青龙巷发起的革命团体日知会、青年领袖恽代英在横街头创立的进步团体利群书社、张之洞在三道街创办的经心书院……都是小时候无数次玩耍的地方。这次的意外收获,是在武汉文史学者吴修志老师的指点下,首次对“武昌凤凰山文化”命名、定义的外延作了初步界定。凤凰山文化,是千年武昌古城历史沿革之中,凤凰山作为三国时代吴国孙权称帝的祥瑞之地,加上凤凰是楚文化图腾,逐步孕育形成璀璨的凤凰山文化,这里是明清以来两湖地区科举教育考试中心,也是三国以来中华美德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包含贡院、文庙、县学、孟宗哭竹生笋处、孟母冢遗址等,还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战事转折点所在,是新时代英雄城市的人文血脉基因。百年名校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就位于凤凰山贡院遗址之处,建校九十年之际复建“惟楚有材”牌楼,建校百年之际复建明远楼。

  本次创意设计得到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清媛高度重视,邀请湖北省政协委员、知名文史专家卢纲作序,获得好评。

 

凤凰山遗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