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做网络生态建设的参与者与推动者 ——武汉大学致公党党员张卓
供稿: 王虎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量:5711 次
字体 :【

 

  党员简介:张卓,致公党党员、致公党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支部委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武汉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人民的获得感从哪里来?营造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让亿万民众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更安全、更美丽、更繁荣,这应该是最直接的来源。致公党党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卓同志在挺立传播形态变革的研究潮头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初心落在行动上,把“建言献策”的使命担在肩膀上,积极传承与发扬致公参政精神,长期为国家清朗网络生态环境积极建言献策,以自身实践坚定地做网络生态建设的参与者与推动者,树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一个民主党派党员的先锋形象2020年起,张卓教授及团队长期就网络舆情与网络文化领域的新特征、新现象、新问题撰写咨询报告,建言献策,为国家网络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贡献了致公智慧。

 

做网络生态建设的研究者

  从高位“读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张卓带领团队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主席“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讲话精神,针对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的阶段性形势特征,透彻地理解到网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主战场”的重要性。作为武汉大学传播学教授,张卓在本职工作上求真、研、通。她积极创新研究视角与手段,网络舆情视为把脉社会舆论的风向标、汇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库践行社会监督的千里眼。她敏于将网络舆情事件、网络文化议题吸纳为建言献策的报告选题,更善于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来回答问题、破解难题

 

 

做网络生态建设的参与者

  从实处“领题”,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张卓带领团队能够合理地利用学术研究方法,依托网络技术,充分调用和聚合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资源、研究成果,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网络舆情内容往往包罗万象,各种文化类型、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生活准则、道德规范都可以找到踪迹大到时事政治小到生产生活的民意都会有所反映。她既能取精用宏,从庞杂海量的信息中理清脉络,又能随方逐圆,结合社会动态找到研究思路,充分地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务实有效的思路举措。

 

做网络生态建设的推动者

  从关键处“破题”,“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张卓善于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深入事件症结所在,敏锐地把握事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可以进一步提出更具创新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她常常激发团队的整体力量,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带领团队及身边人积极参与到网络生态建设中去长期以来,张卓及其团队围绕网络生态建设重大事件与节点不断开拓创新,着力研究解析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的深度融合发展特征,产出了涵盖行业发展方方面面丰富研究成果,不仅服务于科研事业,更贡献于社会治理工作。

 

 

  后记:高校基层民主党派组织一方面置身于基层,能够深入全面体察社会动态、反映社情民意;另一方面,高校基层民主党派党组织也是人才荟萃,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潜力,他们其本职工作研究成果往往就是参政议政的材料。致公党武昌区工委及致公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在要求党派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鼓励他们发挥出本职工作成果优势,积极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材料通过建言献策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的意见参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