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02-27 浏览量:12297 次
字体 :【
  根据致公党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中共武汉市委办公厅转发《市委统战部关于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为做好致公党武汉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将武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武汉全面复兴作贡献,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主题主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谛要义,在致公党十四大精神指导下,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二、总体目标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深入回顾致公党各个阶段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党员传承优良传统;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立足双岗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开创“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生动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主要任务

  学习实践活动以全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为主。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通过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巩固政治共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与信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致公党十四大和中共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继承发扬致公党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与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相结合,与弘扬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特色相结合,深入系统地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致公党党章、党史,引导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要将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同本党市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准确把握中共武汉市委和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我市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战略部署,明确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方向和重点,凝心聚力,与中共武汉市委共同致力于推进武汉复兴事业的伟大实践。

  (二)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参政党。

  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出发,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广大党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相结合,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广泛凝聚共识,彰显“侨、海”特色,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推进武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最大限度地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最大限度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努力探索开展社会服务和扶贫帮困工作的有效形式。

  (三)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要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互相促进的要求,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以应用理论研究为重点,大力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全市各级组织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抓好典型,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要尊重首创精神,着力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思路、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总结并提炼好的经验、做法。要在实践基础上,充分发挥全市各级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就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等问题开展研究,探索规律,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取得理论成果。同时,要注重理论成果转化,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不断完善参政党理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市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委成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委宣传部。

  组长:徐旭东

  副组长:张河滢 费兰波 张维诚 康玲

      王辉光

  办公室主任:张河滢

  副主任:奚少云

  成员:王海英 刘万斌 张涛 张源 刘赢 赵金波

  五、工作安排

  本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至2016年本党市委领导班子换届,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2月

  市委将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在全市党员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全市各基层组织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落实工作。

  (二)学习教育阶段:20143月至201412

  主要是通过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党员自我学习,以及通过举办研讨会、新党员培训班、报告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历史和理论,致公党党史、党章和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认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政治共识,明确政治责任。通过学习教育,澄清和纠正思想中的模糊认识,明确政治交接的内涵,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三)实践活动阶段:20151月——201512

  引导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将学习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积极性投入到高素质参政党队伍建设中去,投入到双岗建功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中去。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四种能力”,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2016年换届做好组织准备。要强化“侨”“海”报国理念,始终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侨”“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侨”“海”的优势发挥出来,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复兴大武汉出大力、献良策,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61月——20166

  全市各级组织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总结经验,并将一些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召开谈心会,交流思想,查找在履行职能、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措施。6月底前,市委将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和宣传。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市要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各级组织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落实工作人员负责本级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二)注重引导,稳妥推进。为保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委将结合每一年的形势任务,制定本年度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同时,各基层组织应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组织每年年底要进行阶段性总结。市委将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及时进行情况交流,并派出督导组对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推动。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互相促进,全面提高。坚持突出重点,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为主;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坚持注重实效,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市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设计自选动作。同时要注意及时征求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积极与同级中共统战部门沟通情况,通报活动的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要注意吸收兄弟党派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五)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武汉致公网站、以QQ为代表的即时通讯平台等新型媒体以及社会媒体进行宣传引导和学习交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市委将编发工作简报,及时报道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动态、亮点及突出事例,各基层组织要踊跃投稿,积极参与。要加强信息报道工作,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树立本党良好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形象。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