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工作
致公党中央召开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工作网络视频推进会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量:6989 次
字体 :【

 

  2月28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网络视频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2月18日中央统战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了2020年致公党中央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会议,副主席张恩迪、吕彩霞,秘书长卢国懿出席会议。

  万钢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致公党中央召开本次会议,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万钢指出,2019年致公党全党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定点帮扶的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和重庆酉阳县将要脱贫摘帽。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致公党各级组织响应中共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一是及时了解定点扶贫区域的疫情与难点,动员党员所在企业和单位给予帮助支持;二是精准对接扶贫点抗疫需求,把海外侨胞和党内的捐款捐物送到当地;三是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助力做好返城务工、农产品销售、企业开工复工等工作,巩固和发展好定点帮扶成果。

  关于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万钢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变,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第二,突出重点工作,明确当前任务。要全力出击,尽锐出战,聚焦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地区,补短板,攻堡垒,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战。要严防严控,阻止疫情向农村扩散。要认真评估、妥善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要抓紧开展春耕春作,尽快恢复生产,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脱贫地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要认真督查,尽力帮扶,在完善基础医疗保障和基础教育上下功夫。第三,创新推动工作平台,完善体系机制建设。要着力整合党内外资源,发挥侨海特色和工作优势,创新和优化工作平台,发挥好致福慈善基金会平台作用,健全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提升自身能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改进方法,转变作风,优化流程,探索专项监督机制,在监督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在监督中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在监督中发掘典型宣传典型,在监督中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在监督中提高履职参政能力,努力做到监督工作有实效、参政议政有成果、自身建设有提升。第四,加强央地互动,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构建全党一盘棋的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中央把握重点,做好资源统筹,加强指导、组织、协调、监督工作;各级地方组织主动承担任务,广泛动员参与,主委负总责,驻会副主委和分管同志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抓好项目规划落实。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巩固和发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在脱贫攻坚和民主监督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第五,做好总结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继续深入总结,全方位把中国脱贫成就和经验总结好、继承好、发扬好、宣传好。要着力凝聚共识,继续深化脱贫攻坚理论研究,做到“政府有数据、百姓有感受、理论有依据、社会有共识”,真实记录和传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过程,加大向所联系的海外华侨华人宣传力度,并通过他们向世界传播中国特色减贫扶贫的实践、智慧和方案。

  蒋作君在主持会议时传达了习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对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蒋作君指出,万主席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级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努力和奉献,对下一步更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全党要按照万主席的讲话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任务计划。要切实加强责任担当,密切央地互动,优化资源调配,完善社会服务工作体系,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平台,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参与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参会同志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工作,要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脱贫攻坚计划的落实。中央社会服务部要加强工作的协调、指导,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各领域致公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提供平台保障。要对各地涌现出的扶贫先进典型及时汇总,对成功做法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提升。

  吕彩霞传达了中共中央统战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就做好当前有关工作讲了意见。致公党各省级组织主委及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参加会议,重庆、四川、贵州、北京、上海、江苏等省级组织交流了工作情况。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