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纪念“五一口号” 继承光荣传统
供稿: 机关支部 张肖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10506 次
字体 :【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

  这一历史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顺应了中国人民企盼独立和解放的共同心愿,为加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人民民主的基本构想,为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它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重温“五一口号”,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年轻干部,历史上很多风云激荡的时期,于我以及很多同龄人来说,虽然可能只是书页上黑白的剪影,但细读历史,仍然心绪澎湃,感慨万千,在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和历史担当和令人折服。“五一口号”对于当代的我们依然有值得借鉴的地方,犹如一块宝贵的勋章,依然焕发着耀眼的光芒,提示和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重温历史,在中华民族前途与命运抉择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提出“五一口号”,是代表最大多数中国人民利益而发出的时代最强音。这一主张与国民党反动派独裁专制和倒行逆施形成鲜明对照,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真心拥护,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自觉自愿承认和接受中共的领导地位,是民主党派顺应潮流和不断进步的重要表现。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完成了从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根本转变,走上了与中共同舟共济的光明大道,奠定了民主党派与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之基。

  着眼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开辟的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探索和努力,如今已形成和发展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生机勃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事实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要求,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中国政治的发展,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展望未来,统一战线在革命战争年代重要,在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同样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未来的正确选择。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永不动摇、始终坚持的初心。

  回首来路,可知将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的我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历史的续写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高度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养性、正心、修身。同时,时常怀抱知识不足、能力不足、本领不足的恐慌感,坚持学习,脚踏实地,把每件事都学懂、弄通、做实,强化纪律意识,恪守规矩,勤勉工作,不断进取,努力在新时代的历史舞台上发挥自身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