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重温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五一号召发布70周年
供稿: 东湖高新支部 王啟辉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10496 次
字体 :【

  1948年4月30日,随着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号召”立即得到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在随后公开发表的《致公党宣言响应五一口号——号召海内外同志加紧努力 拥护中共领导新民主革命》中,致公党以鲜明的语言特别强调“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宣言成为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中国致公党自觉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

 

  70年前,致公党宣言清楚的认识到“中共这个政治立场和态度是代表全国革命阶级和一切爱国的民主阶层的,它与本党一向对国是的主张和奋斗目标也正相符合”,在公开宣言中明确指出“全国人民和人民敌人之间的生死斗争已达到最尖锐化,革命与反革命已明显地划分为两个阵营,人民已没有第三条道路可以观望。同时今天中国人民具备了足够粉碎反动政府和独裁统治者的巨大力量”;“历史决定了独裁者将要走进自己掘好的坟墓,人民必然获得解放和翻身,新中国已经胎动,将在旧中国的崩溃过程中建立起来”。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是郑重的历史选择。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正确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再一次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学习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将把致公党老一辈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我们自觉的现实选择。

 

  70年前,致公党宣言表达了海外华侨“对祖国的关怀也同样深切,他们期望着新的中国早日产生”,“将来可以大踏步地回到民主的祖国的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的心声。

今天,在中共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已确定,新时代的各项工作正逐步开展的重要时机,我们不忘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立党宗旨,牢记彰显侨海特色,汇聚侨海智慧,发挥侨海力量,维护侨海权益的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70年前,致公党明确表示拥护召开新政协的建议,认为“政协是实现民主联合政府的首要步骤和基础”,并提出要在“集思广益、相互研讨底下产生一个完整的共同政治纲领,使共同遵守与共同约束”,然后“召集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一部人民的宪法,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特为郑重宣言,完全同意中共‘五一’号召,忠诚地和全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侨胞共同担负起这个伟大历史时期的现阶段革命的神圣的任务,使新政治协商会议早日召开,实现人民代表大会的召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中国”。

今天,我们已经证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的政治生命力。我们纪念“五一口号”,重温历史,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70年前,致公党宣言曾高度评价“五一号召”是“富有变革历史意义的文献”。

今天,我们回看“五一口号”,它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为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而凝聚人心的口号,更是充分体现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本质的口号,也是践行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口号。“五一口号”的发布为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今天,在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历史、开创未来。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