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3日闭幕,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徐旭东在会上为保护江豚建言
供稿: 张源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量:35851 次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3月3日-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列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民法总则草案。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3日,徐旭东主委等10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把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仅剩1000头不到,比大熊猫还少,我们不能让江豚重蹈白暨豚的覆辙。”徐旭东主委说,江豚作为目前在长江里唯一还在活动的哺乳动物,在长江生态系统处于顶级位置,反映着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3月3号《光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该提案的有关情况。

徐旭东主委曾经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在题为《长江自有黄金道,长江自有鱼豚乡》的大会书面发言中建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的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要留得住大自然造就的长江生灵!”“长江自从在地质史上贯通形成,就成为400多种鱼类、2种淡水豚类和许多水生生物的乐园。”他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还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对长江水系实施整体保护战略,制止酷渔滥捕和大规模采砂行为。徐旭东主委说,作为水生生物的研究者,他将尽自己的力量,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的家园继续发声。

3月10日,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探访全国政协委员驻地,邀请委员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本次采访中,徐旭东主委表示创新驱动应该振兴实体经济,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才能进行研发,改造和竞争。科技创新不能只靠而国家和财政来推动,国家不可能为每一个企业提供资金来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的改良改造,因此要为企业提供支持,把资金转移到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上来。徐主委还说,他认为创新有三个层次,一是引进、消化、吸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很多企业和一些地方高新技术区就是这么做的,从而创造了比较高的GDP,这是有益的;二是产品的改良和技术升级,这是目前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进行创新的一个主要内容,因为这种方式起效快,创新的难度相对较小,因此受到各方面欢迎;三是进行比较大的创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这个相对来说难度较大,国内可能只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超大企业有这个能力,产品从研发出来到投入市场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跨越这个鸿沟,让我国有更多原创技术的产品,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3月11日,《楚天都市报》刊登题为《既为科研建言,又为生态发声》的徐旭东主委专访,专访重点关注了徐主委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的建言内容,并回顾了徐主委历年在两会上的建言。

                         

                         


央视新闻移动网采访地址:

http://www.newscctv.net/219news/video.html?videoId=E0FA25C3-0A36-6E8C-79E7-70B3724F710E

 

楚天都市报电子版(2017年3月11日A03版): 

http://ctdsb.cnhubei.com/cache/paper_ctdsb.aspx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